我們自己都不敢站出來,如何教我們的小孩站上台! 晚上我在xx國小有一堂課,是帶領家長們體驗探索教育的第二次課程,這些家長很可愛也非常認真,讓我感動的是有一位CP的家長二次課程都全程參與,因為該課程規定孩子來上課,家長一定要跟著,而孩子上孩子的課,家長就上成長課程,看到這位CP關鍵字廣告的家長自己的行動語言都那麼的困難,她卻堅持自己要帶著自己的寶貝來上課,看到她把她的寶貝料理的極好,在她為她寶貝整理頭髮及叮囑孩子要乖乖上課時,臉上是充滿了自信與滿足,這讓我實在不得不佩服母愛的偉大。課程一開始,是讓各位家長體驗及測試溫柔的程度,之後,進入品格的定義,然買屋網後開始學習溝通,並用實際的活動來體驗"冒險"。我請大家圍成一個圓站立,在中心點上放置一個足夠容納雙腳踏入的小繩圈,並告訴大家圈內代表是一個冒險的區域,踏入繩圈開始你的冒險,全體時間只有十分鐘,由自己自由選擇要不要踏進去體驗冒險,這時候,我發現所有的家長開始面色凝重,有人酒店打工甚至開始冒汗,三分鐘過去了,終於有一位媽媽站了進來,訴說著自己的經驗、接著又一位家長站了進來介紹自己、...、此時,時間僅剩三十秒,我提醒大家一下時間,也鼓勵尚未進入繩圈的家長,儘量試試看,因為我們也常鼓勵孩子上台展現自我,今天機會難得我們只是在地上放個繩圈而已,也讓我們會場佈置自己體會一下上台時會有什麼感覺,此時又有一位媽媽的腳往前惦了一下,在我看來那腳就好像被膠水突然黏住動彈不得!...時間到!我喊著,並一邊把繩圈收起來,請大家分享站進去與看著其他夥伴站進去有什麼感覺與想法,大家這時候好像如釋重負一般,滔滔不絕的訴說著,哄哄然的似乎有一堆話想結婚說,於是,我再請他們回答:以後如果自己孩子拒絕上台表演時,是否會一再的鼓勵或半強迫的要孩子上台表演?大部分都答:會!因為大家都答:會!於是,我再度拿出繩圈請還沒有試的家長再試試,這次,就有九成家長完成挑戰,我再度提醒大家一下時間,"時間還剩三十秒",我用鼓勵的眼神,看了一開幕活動下剛剛腳被黏住的媽媽、及那位CP的媽媽,發現剛剛腳被黏住的媽媽的腳突然掙脫膠水,紅著臉踏入繩圈,大家都感受到她的困難與勇敢,頓時轟起如雷般的掌聲,我想這就是探索教育體驗學習的魅力!我也問了CP的媽媽,她很靦腆又勉強的擠出一句話:"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此時!我看到的是一位極新成屋沒自信的小小女生,一點兒也不像是剛剛那位在幫自己寶貝整理頭髮的媽媽,可是,當我說妳真的很棒,把妳的寶貝照顧的這麼好,妳的寶貝又這麼有禮貌,真的很厲害,她的眼神為之一亮,我知道那是媽媽的驕傲與自信。這堂課讓我上得實在非常過癮,也領悟更多,父母永遠都可以為自己的孩子無悔的小型辦公室付出,用盡方法要孩子成就一些什麼?可是輪到自己用要求孩子那一套來要求自己,卻可能一點也派不上用場,或許有些政客們,就是被以往那種"自己不敢站出來,卻要我們的小孩站上台"的教育模式下給教導出來,所以如今他上台卻不是他本來。 所以,當身為家長的你在要求孩子做任何事時,也請褐藻醣膠捫心自問我自己是否也能做得到?如果不能那正好可以來個親子一同學習;若真的不能做到你也可以鼓勵孩子多方嘗試但卻不要孩子非要如何才可,更重要的是孩子是我們的影子,如果在孩子身上有你討厭的行為特質時,可能這時候就是我們可以回頭反思自己是否也有那樣的特質 ?本文轉載引用自  西裝外套王藝龍老師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t17ftfk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